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平生無大志,但求當機師-履歷表


2012年5月, 看著自己退伍的那天逐漸靠近,我才開始思考如何下筆寫履歷。
(現在華航與長榮皆開放在校生及役男報考,是我太晚投,建議退伍前半年投剛好)
話說,好的履歷帶你進初試,壞的履歷讓你等到死,
雖然航空公司的履歷表與一般的大同小異,
但有些地方卻又讓人花個半天寫不出幾撇,也可能是當兵就是讓人腦拙吧!

首先,航空公司的履歷需要自己寫出個人的優缺點,
當然是為了簡單瞭解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啦,
所以不要把自己捧得太高,也別自曝其短,這時候就需要把優點寫成缺點的能力,
例如, 優點: 我身高一米九五,缺點: 呼吸空氣有些稀薄
          優點: 認真負責, 缺點: 求好心切
也可以先從側面了解飛行員工作的心理特質,是否有跟自己相符合的,
藉此也反思自己的個性,並據實以報,
否則把自己形容成另外一個人,不但要費心假裝,面試時更一定會被拆穿。

整張履歷的重點不用說,就是中英文自傳。
培訓機師考生中很熱門的一本書“飛行員成功指南”提到,
中英文自傳加起來約600字左右即可,但我覺得撰寫時不妨擴大到700字左右,
一來可以因應不同公司履歷表作些調整,二來寫起來不會綁手綁腳。

區區600~700個字要寫中英文自傳,
當然不可能從家中上有高堂80歲,下有兒女數名這樣開頭
其實要寫的重點就是你有什麼能力,以及為何想報考機師。
能力方面,當然就是從描寫學經歷中暗示你有成為“機長”的能力;
而報考的動機,每個人都有那顆牛頓的蘋果,紅的青的紫的隨你寫。
就是千萬不要寫“ 我熱愛飛行” , 這就像一顆寫著“我就是臨時起意想考機師”的炸彈,
因為面試時一定會被反問這些問題:

“ 你都沒飛過, 怎麼知道自己愛? ”

“ 很多人都愛啊, 那你有什麼不一樣? ”

“愛飛行就可以當機師? ”

這些問題除非專業拆彈人員,否則大概會被炸得體無完膚, 所以不要輕易嘗試。

在長榮航空也改成線上填履歷後,應該沒有一家公司非得要用手寫履歷不可了,
(復興航空雖要求紙本履歷,但同樣接受打好列印出來的)
那種為求一張沒有塗改痕跡的履歷而重寫十數張的慘劇,應該也可以終結了。

39 則留言:

  1. 哈囉您好,相信您現在應該很忙碌,很抱歉在您百忙之中跟您詢問: 請問您是否可以針對培訓機師履歷上給我點指導呢? 就像是個無頭蒼蠅,很掙扎不知如何開始....缺乏勇氣阿!!

    回覆刪除
  2. 如果您有空的話,能否寄封email給我(jason.minimalist@gmail.com),我好跟您詢問撰寫2000字元的英文自傳應注意之處呢(華航)? 以及長榮的部份(對長榮比較不熟悉,還希望您不吝賜教),萬分感謝您能夠抽空回覆了,謝謝啦 :)

    回覆刪除
  3. 希望回信有幫助,祝你考試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4. 你好~能不能也麻煩你為我指導一下我的自傳呢?

    我打算今年報考長榮

    感謝你

    我的mail是 true2hope@gmail.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 非常抱歉打擾您
    我打算年初報考長榮 但真的也像一樓一樣完全不知如何開始
    如果可以也希望您可以指導一下
    我的mail是 andy2364015@gmail.com
    非常感謝您抽空幫忙

    麻煩您了!!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打擾您了
    我也想請問您有關培訓機師如何準備的事宜
    女生考培訓機師是否有需注意的呢
    我的email是 licinchung@yahoo.com.tw
    大力感謝您的幫忙
    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打擾,我也想考培訓機師,,可麻請大大寄相關訊息嗎?尤其是自傳,mail:jimmylin91@hotmail.com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您好喔

    想請問您關於培訓機師考試問題,不知道能否麻煩您寄相關資訊給我?
    非常感謝您
    如果方便的話我的email是: edouard@hotmail.com.tw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想請教您關於培訓機師考試的準備,不知道是否能夠麻煩您撥空email相關資訊給我,郵箱是:mr.henz@outlook.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1.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今年也會報名培訓機師的考試
    能否請您給我個email呢?
    想詢問一些自傳及考試相關的心得
    我的email: neroarthur@gmail.com

    不好意思麻煩您在百忙之中回覆
    謝謝 :)

    回覆刪除
  12.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想請問一下有關培訓機師自傳準備的方向以及一些面試的心得
    可以的話麻煩請您寄個mail 給我 感謝!
    我的mail:federer5472@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服役期間剛滿半年,而今年會報考機師培訓(長榮與華航),希望有前輩的指導。
    EMAIL:kinggarden119@hotmail.com
    煩請百忙之中給點自傳以及履歷的建議。
    感恩感恩~

    回覆刪除
  14. hi piloto,

    在準備培訓機師的資料時看到了你的網站,
    覺得你的blog很有趣,是一個幽默的人
    鼓起勇氣想和你詢問有關培訓機師履歷表和自傳的相關建議
    因為自己一直在網路上找資料很沒有信心
    希望能有一位前輩指導
    如果有空的話,能否寄email給我(hsingforregister@gmail.com)
    感謝你
    感恩

    hsing

    回覆刪除
  15. 你好!
    我也對飛航有一個夢想,已經年近被排除再培訓機師的關卡,想要奮力一搏把這麼夢想走下去,看看可以走到哪裡!可以向您詢問培訓機師的履歷表和自傳的建議嗎?懇請撥空寄email給我(dinostonelee@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最近一直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機師考試的準備訊息,偶然找到你的部落格,發現有顯問題點你用簡單的描述就解決了,現在仍有許多很掙扎的地方,希望你能給我一些建議與指導,感謝,這是我的Mail:professionbob @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打算今年報考培訓機師,目前正在撰寫中英文自傳,看完您的文章後,想了解若在動機部分不能寫熱愛飛行,那要怎麼寫比較會受青睞呢?非常希望您願意給我一些指導與建議。非常感謝喔^^
    我的mail:clairejiang1018@gmail.com

    回覆刪除
  18. 您好,目前正在準備培訓機師的部分,在自傳動機部分,應該如何表達會比較好??
    希望能得到前輩您的建議與指導
    我的E-MAIL: v8959065@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您好,目前正在準備培訓機師的部分,在自傳動機部分需注意的地方呢
    希望能得到前輩您的建議與指導
    我的E-MAIL: t7310443@ntut.org.tw

    回覆刪除
  22. 您好,目前正在準備培訓機師的部分,在自傳動機部分需注意的地方呢
    希望能得到前輩您的建議與指導
    我的E-MAIL: t7310443@ntut.org.tw

    回覆刪除
  23. 您好
    請問是否也能不吝提供培訓機師準備事宜以及女生考培訓機師的注意事項呢?
    我的email是kepolzw@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4. 先生您好打擾您,目前正在準備培訓機師的,在自傳動機部分需注意的地方呢
    希望能得到前輩您的建議與指導,非常感謝,我必努力執行到成功
    E-MAIL:a0357841@gmail.com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您好 目前正在準備培訓機師的部分
    請問是否也能提供培訓機師準備事宜以及自傳動機部分需注意的地方呢
    希望能得到前輩您的建議與指導 謝謝
    E-mail:oscar221243@gmail.com

    回覆刪除
  27. 您好
    謝謝您提供履歷表的填寫建議
    目前本人正著墨於中英文自傳的部分
    請問您是否方便提供些建議呢?
    謝謝您
    Email: a0970322200@gmail.com

    回覆刪除
  28. 您好很感謝您提供自傳的填寫建議,我想請問如果不寫我熱愛飛行, 那麼有什麼可以代替的嗎?
    感謝您的回答,謝謝您
    Email:dunktoair@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9. 您好打擾了,小弟對翱翔天際抱有夢想,最近準備培訓機師但尚未遞出履歷,希望儘可能的收集履歷申請以及面試考試等資料;而網路資訊找到零星資訊,希望能向您請益。在下的EMAIL 是kschang0711@gmail.com 非常感謝您抽空指導,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30. 您好打擾了,想向您徵詢有關長榮培訓機師的自傳和面試的意見,希望您能給個意見,Email是car60802@gmail.com

    回覆刪除
  31.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想請問一下有關長榮培訓機師自傳準備的方向以及一些面試的心得
    可以的話麻煩請您寄個mail 給我 感謝!
    我的mail:howard120501@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32.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
    我目前正在積極準備培訓機師的申請
    自傳已寫好初稿,卻不曉得怎麼修比較符合航空公司的期待
    不知可否請您給我一些指點或者範例
    如果能得到前輩的回應和建議,感激不盡
    我的Email: w771109w@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33. 你好,想和你請教有關華航培訓機師履歷部分,不知是否方便?
    我的Email:superhungi910@gmail.com 感謝了:)

    回覆刪除
  34. 你好,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目前也在準備培訓機師申請,自傳已完成初稿,但想得到您更好的建議,可否提供能凸顯自傳的方法,比方架構安排,內容重點等等,非常感謝。
    我的Email: yenhuck1115@gmail.com

    回覆刪除
  35. 您好~ 非常謝謝你寫了非常棒的心得分享,給予我們許多的建議!!!
    不知能否能向您請教關於自傳的部分,目前已經完成了自傳部分、希望您能撥空幫我檢視一下我的自傳,給予小弟寶貴的意見~!
    以下是我的Email:a2642876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6. 您好,先為已知機師工作繁忙仍想麻煩您的行為道歉,不好意思
    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生,成為飛行員是我的理想,
    過去幾個月爬文爬到您這,您的文章讓我更加確定理想
    現在已將培訓機師中文自傳初稿完成,但對英文自傳有點不太懂,
    請問前輩您能否撥冗不吝賜教,過目我的中文版初稿並提供建議...指點迷津(英文部分)...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萬分感謝
    我的Email: rpp2839@gmail.com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37. Hello 打擾了,目前也是在準備培訓的資料,看到你的心得分享,想請你給點面試技巧及自傳指點,感激不盡
    我的email: allen96745@yahoo.com.tw
    Thank you!

    回覆刪除
  38. 您好:
    不好意思在您百忙之中打擾您,我是即將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成為飛行員是我的夢想及追求的目標。目前將中英文自傳擬好,希望
    能受到前輩的指點與建言,謝謝!
    我的E mail:chenjuiyen79@gmail.com

    諸事順利

    回覆刪除
  39. 距離第一次閱讀您的文章已經過了兩年,我已經準備好要投履歷了。在投出之前想請問您可否幫我看一下自傳的內容需不需要修改的。不知道您看不看得到這個留言,我的信箱是 atseng87@gmail.com

    thank you in advan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