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民航菜雞屍

“你們只是新兵!菜?你們根本不是菜,連菜都不是!”
2011年8月24日,這是我進入新訓中心第一天,教育班長對我們說的前幾句話。
一年半以後,2013年2月5日,我收到復興航空的培訓機師錄取通知,
同一句話在我心中浮現。
我不是菜機師!我根本連菜都還不是!只能勉強說自己是菜雞屍了。

回想過去兩年,不但自己經歷了許多,身旁親人的朋友更發生了許多令我神經糾結的變化。
從大學踏入研究所,東華到中興,
我橫跨中央山脈,面對完全不同的環境,迥異的課程,
我看了很多,體會到的更多,我喜歡我所學到的新知識。
但當讀完一學年後,我任性地甚至放棄申請到的交換學生資格,選擇休學當兵。
只因為想考培訓機師?我只知道我想要的不是待在大學裡,也不是學位。

當兵,與其說是男孩變男人的過程,
對我來說更像是跨出以前畫地自限的comfort zone 與各種人相處的一年。
半山腰的營區,寥寥40多人的部隊,與營區前的彎彎長路,
我管理營區的休假與退伍等人事作業,當然,還有一天4~6小時的站哨。
站哨的崗哨棚是正對著海的,天氣好時,我可以看到花蓮空軍基地的飛機起降。
我看著飛機一次次的起飛,
一次次的在日復一日的相同生活中,看看別人,也問問自己,
真的確定要考培訓嗎?真的會喜歡這份工作嗎?如果沒有考上要做什麼?
直到退伍,我還是沒想到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
但前兩個問題的問號卻也在我腦中消失了。

在這兩年中,說實話,只是憑著一個念頭開始摸索,
飛航有關的新聞報紙我開始留意看,
巧遇到有飛機封面的雜誌就拿起翻閱,
朋友推薦的相關書籍設法找來看,
我完全稱不上狂熱份子,但也慢慢看出了興趣。
我的航空知識比不上真正的達人,但我卻也走在探索的道路上。
我看的資料仍然不夠,但我會繼續看下去。
我想我知道如何讓自己堅持做一件事。

雞屍總有一天會成為機師,但過程中一定有痛苦 ,就像跑步一樣,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

1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照片中這些書籍,對於考培訓機師有幫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