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CROSS COUNTRY二三事

   

         Cross Country ( XC) 台灣翻譯作 "越野飛行" , 千萬別問我為什麼, 我到現在還是很疑惑。雖然很多前輩在文章內都提及過,但為了稍微表現出自己的專業感,我還是想解釋一下XC並不如字面意思是跨國的飛行,依據FAR( Federal Aviation Rule) 的定義, Student Pilot 只要起飛與落地機場的直線距離超過25海浬就可以算是XCPrivate Pilot 則把距離拉長兩倍至50海浬。



          XC是訓練中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 在先前三個月PPL的課程中,我們通常只飛到距離機場15~20海浬的Practice Areau 演練並熟悉飛機的各項基本操作。XC的訓練除了要訓練飛行員對飛機進行長距離、長時間的操縱,還有對擬定飛行計畫、觀察天氣預報、地形辨認等各種能力的訓練。看起來很麻煩,是因為真的是如此!即便照規定來說只要超過50海浬就算是XC,但教官從來沒有想要捨遠求近的意思,第一次XC就選擇將近140海浬遠的Yuma機場,截至目前我們飛過最短距離的Tucson機場也有80海浬!



         飛出平常自己熟悉的空域進行XC,要到達目的地最重要的就是規劃飛行計畫,每間飛行學校使用的表格大同小異,在UND我們使用的就是上圖那張我們稱為NAV log 的表格,上面填滿我們預先規劃好的各個Check point,point to point 的時間,油料與速度的計算,還有起飛機場與落地機場所需資料,將這些重要的資訊預先完整地寫在飛行計畫上,可以大大減輕XC時的工作量;因此,好的飛行計畫可以讓你的XC像一趟觀光導覽一樣愉快,不好的飛行計畫可以讓你在XC時跟打仗一樣,雖然這句話的前半句是我唬爛的,但後半句就一點也不假了。


        上圖是我們進行XC時在駕駛座上的樣子,原子筆右邊就是NAV log, 左邊是E6B也叫Flight Computer,在航行過程中,我們必須要一直使用E6B計算飛機對地面的相對速度,以及飛經各個check point的實際時間,再與原先規劃的時間比較,檢查是否按照計畫飛行。第一次和Neal飛XC時真不是手忙腳亂四個字可以形容的,要一面與航管對話,一面操縱飛機飛在對的航向、速度、高度上,還要騰出操縱油門的右手用E6B快速算出他要求的數據,途中Neal還會一直催促,真想兩隻手把他掐死,開玩笑的;這時才瞭解,難怪當初在報考培訓時航空公司都會有測驗多工能力的關卡了。



同時期的農地,卻像調色盤一樣有著不同的顏色。


這裡每戶人家的後院幾乎都有個游泳池,但我們從來沒看過泳裝正妹在裡面戲水就是了。


夜航時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視角看到最特別的夜景。



每次離開地面,都是一場前往天空的小小冒險,天空中沒有紅綠燈也沒有雙黃線,我們一點一點的累積自己的體驗,以後才能飛得更高更遠。



9 則留言:

  1. ✈ 剛好有在這期的"世界民航雜誌"(194)看到有關於XC的介紹.可是他寫的好理論你的比較有趣:)) 希望你以後可以多PO一些夜航的照片,因為真的好美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喔, 如果下次夜航有記得帶相機會多拍幾張 :)

      刪除
  2. 要不要今天backseat 上去拍幾張呀!

    回覆刪除
  3. 大大你好~最近看了你的網誌
    想請問一下,培訓機師有去航空補習班補習的必要嗎@@
    我英文跟物理學都還ok
    去補習班主要是教面試技巧,儀器操作,飛機維修與飛機相關知識等等
    大大覺得有必要去補習班學這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沒有去過補習班, 至於你提到的那些項目,飛機維修的知識我想不管在考試或者培訓階段都鮮少用到, 其他三項網路或坊間書籍找到的資料都足夠你考培訓所需了,但還是看你自己怎麼做決定了。

      刪除
  4. 版主真是太厲害了 照片也拍的很棒
    你們儀器飛行快結束了嗎?
    那如果以目前進度差不多什麼時候可以拿到CPL回國呢?
    還有另ㄧ個疑問想請教, 公司規定你們回國前總飛時是250小時嗎? 還是200就可以了?


    thanks!!


    MJ

    回覆刪除
  5. 版主你好,我是一位大學生,未來也想成為一位飛行員
    除了努力加強英文之外,我想知道未來飛行時還需要修哪些課,我現在正在修流體力學,我還會修空氣動力學aerodynamics 那還需要哪些科目呢?
    氣象學、雷達學?
    謝謝

    回覆刪除